兒童牙科

兒童齒列圖

如何建立兒童刷牙習慣?

  • 學齡前兒童還沒有足夠能力維持好口腔清潔,這時期應由父母維護,並視情況逐步教導兒童刷牙技巧,若能與兒童一起刷牙建立其興趣,當兒童開始自行刷牙時,父母也必須在其刷完後徹底檢查及補強,直到兒童可以自行完成刷牙且確實清潔為止。刷牙以貝氏刷牙法為主,三餐飯後及睡前都必須刷牙。

兒童需要塗氟和吃氟錠嗎?

  • 氟化物確實可以降低蛀牙發生率,在青春期前吸收效果較佳,在兒童刷牙技巧尚未成熟時,可以氟錠服用劑量說明書上的指示服用氟錠,需長期使用,另外健保也有補助,六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塗氟一次,另外,因過量的氟會形成氟斑齒,在塗完氟的一周內建議暫停服用氟錠,如果已經開始使用含氟牙膏也必須停止服用氟錠。

乳牙蛀牙需要治療嗎?

  • 乳牙雖然最終會換掉,但是乳牙在兒童發育階段,不管發音或咀嚼上站了很重要的地位,乳牙的健康狀況也影響到日後恆牙能不能換得整齊漂亮,一般較淺的蛀牙,只需要把蛀掉的齒質移除,並使用填補物填補即可,萬一蛀牙較深,細菌已經感染到神經則需要先做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治療完成後依齒質狀況評估是否裝牙套保護。若放任蛀牙不管,細菌會沿著根管往內感染,一方面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最嚴重有生命危險,另一方面,感染到正在發育的恆牙牙胚,將來萌發的恆牙結構也會較不健全。

什麼時候會換牙?

  • 如上表格所示,乳牙一個區域有五顆,恆牙一個區域有八顆,五顆乳牙各自都有一顆繼生的恆牙,乳牙脫落後恆牙才萌發,另外在恆牙齒列的後面會有三顆恆牙直接盟發,不會有相對應的乳牙脫落。特別要注意的是,第一顆萌發的恆牙通常是第一大臼齒,因為沒有相對應的乳牙脫落,直接在後方萌發,往往在刷牙時會被忽略,且剛萌發的牙齒未經研磨,咬合面上有很多小窩和裂溝,是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偏偏第一大臼齒是恆牙中最強壯、戰略位置最重要的牙齒,一旦蛀牙影響很大,一般建議在第一大臼齒萌發之後,施行裂溝封填,將小窩及裂溝填平,可以大幅降低第一大臼齒蛀牙的機率。

乳牙在搖需要拔嗎?

  • 一般情況下,乳牙牙根會因恆牙的萌發自行吸收脫落,若發現乳牙開始搖晃,可自行用手或舌頭推動乳牙,加速牙齒脫落,但有兩種情形則建議先行拔除。
    第一種是恆牙已在口內萌出,乳牙卻還沒脫落,為避免影響恆牙萌發位置,建議先拔除。第二種是乳牙動搖情況已影響兒童的咀嚼導致疼痛,為避免影響進食,建議先拔除。若因外傷或蛀牙情況,導致乳牙過早必須被拔除,恆牙還不會萌出,這時應以空間維持器維持住拔牙空間,以免牙齒傾倒佔住將來恆牙要萌發的位置,造成齒列不正。

小朋友需要做溝隙封填嗎?

  • 在小朋友6歲左右剛萌發的第一大臼齒,施作溝隙封填可以減少蛀牙的發生率高達八成六。
    施作前必須先確認第一大臼齒沒有鄰接面的蛀牙;此外也得先確認牙齒的咬合面已經沒有牙齦覆蓋。
    目前國健局有給付國小一年級學童免費施作第一大臼齒的溝隙封填。

抽過神經的牙齒需要裝小鋼牙嗎?

  • 乳臼齒抽完神經後,裝小鋼牙有以下好處:
  1. 避免牙齒咬裂(因為抽完神經後的牙齒很脆弱)
  2. 避免再次蛀牙
  3. 避免細菌再度侵入牙根,造成牙根發炎、吸收,或是牙齦腫痛、長膿包、甚至蜂窩性組織等問題
  4. 牙根發炎接著會影響恆牙的發育,造成恆牙的齒質異常或是排列不整
  5. 避免牙齒因為上述幾種狀況而必須提早被拔掉
  • 乳臼齒要換掉最快也得等到國小四年級左右,若是提早拔掉,會造成後續恆牙排列不齊,增加將來矯正的難度!
    另外特別注意的是,裝小鋼牙前牙齒必須是不會痛、牙齦沒有腫痛及膿包等情形!

           那用補的不行嗎?

  • 我們在臨床上看到許多做完根管治療後只有用樹脂補起來的牙齒,經過半年~一年,就發生剛剛所提的各種情況;好一點的也許還可以重新治療,不過小朋友就得再挨打麻藥的皮肉痛,糟一點就得拔掉了!
    樹脂填補實在是只適合小範圍的蛀牙,健康的齒質越多,樹脂可以黏著的範圍就越大,那就越牢固;而蛀到必須抽神經的牙齒,在挖掉蛀蝕的齒質後,健康的齒質往往只剩薄薄的兩、三片,怎麼撐得住那一大塊樹脂呢?裝小鋼牙將來換牙怎麼辦?小鋼牙用牙科黏著劑黏附在牙齒上,將來隨著乳牙脫落而一起脫落,不會影響換牙

           裝小鋼牙的缺點呢?

  1. 不美觀,銀色的
  2. 不能吃到太黏的食物,如森永牛奶糖、嗨啾、麻糬
  3. 健保不給付

小朋友何時可以開始塗氟?

  • 當你的孩子長出第一顆牙就可以享有每年兩次的免費塗氟了。
    台灣兒童罹患齲齒的比例高達9成,健保局為了孩子的牙齒健康,每年為全國6歲以下的幼童,提供兩次免費塗氟的福利措施,由於自費塗氟每次收費高達1000元,所以牙醫提醒父母記得定時帶孩子塗氟。

為什麼睡前刷牙了,還是蛀牙?

  • 很多家長帶小朋友到牙科看診時,都有著相同的疑問?明明睡前已經幫小朋友刷過牙了,怎麼還是又蛀牙呢?仔細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刷完牙後,雖然準備睡覺但是卻又喝了牛奶,然後隨即入眠,提醒各位家長,睡前刷完牙後建議您除了喝白開水外其他食物就不要再進食了,像牛奶或是含糖的飲料、食物都再造成蛀牙,否則就請再重新刷一次牙哦

什麼是奶瓶性齲齒?

  • 奶瓶性齲齒指的是發生在上顎前牙的瀰漫性蛀牙,之所以易發生在上顎前牙,就是因為剛好是含住奶瓶的地方,因此每次喝完奶都必須確實的清潔牙齒,而夜奶、含奶瓶睡對牙齒的殺傷力更不在話下,如果可以,盡早戒掉夜奶是最好的,若一定得喝奶才能入睡,爸媽也必須在小朋友入睡後馬上幫他潔牙,一次兩次沒做好清潔,很快就會變成蛀牙。

 

長牙會發燒嗎?

  • 長第一顆牙的時候有些人會有發燒、拉肚子的症狀,常被誤解是因為長牙的關係,其實是因為嬰兒來自母體的抗體在出生後會慢慢減少,六個月時大約是最低值,抵抗力差,容易有病毒感染的情況,此時剛好是長牙時期,所以容易被誤解為有關聯,當小朋友發燒的情況時,還是必須找小兒科醫師做檢查,不能誤以為是長牙就不是重視它。

 

小朋友會磨牙怎麼辦?

  • 小朋友磨牙問題其實很普遍,一方面因為神經系統還沒發育成熟易影響睡眠,一方面因為乳牙咬合面形狀容易碰撞出聲音,但因為肌肉也不夠發達,磨牙力道不大,而且磨牙的治療不管是藥物或咬合板都不適合用在小朋友,通常觀察即可,換牙都完成後如果還有這個問題再做諮詢。
兒童牙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