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外科

 

需要拔智齒嗎

  • 智齒需要拔的原因常見的有會痛、預防性的拔除或因為矯正因素拔除。智齒常常位置較後面清潔不易而產生問題,更常遇到智齒的生長方向不佳或是阻生更增加清潔難度,可能造成蛀牙及牙周的問題,且通常不只影響到智齒本身,多半都會影響智齒前面的第二大臼齒,若已經產生蛀牙或牙周問題,建議盡早拔除,若經醫師評估將來有蛀牙或牙周問題的風險,也建議拔除或密切觀察智齒清潔的狀況。通常智齒在18到25歲較容易拔除,傷口癒合也較快。

拔牙有什麼風險嗎

  • 拔牙風險可分為三部分,在術前主要是一些不適合手術的疾病或狀況,例如未受控制的高血壓或有吃抗凝血劑的病患,身體有特殊狀況都應該在拔牙前告知醫師,而在術中,上顎常遇到的風險是上顎竇穿通,下顎常遇到的是下齒槽神經的傷害,在術後常遇到的則是感染問題。

拔完牙要注意什麼

  • 拔完牙常遇到的問題是流血、腫及痛。拔完牙的三到五天內傷口還會微微滲血都是正常的狀況,常常因為滲血加上口水會讓人誤以為流很多血,事實上都是正常的滲血情況,但若真的有大量的流血情況還是應盡速回診檢查。拔牙時若有翻瓣在癒合時會有水腫的情況,腫的程度因人而異,但有時是因為傷口感染產生的腫,若有下列症狀,如紅腫、化膿、張口困難、吞嚥困難、發燒、發冷,可能都是感染的警訊,不可輕忽應盡速回診。痛的情況若有按時服用止痛藥一般都是不會影響生活作息的程度,若有超出這些程度的疼痛,通常是因為感染所造成的。

臉腫起來了怎麼辦

  • 在門診常見病人臉部紅腫就診,這類感染擴散到軟組織的情況就是蜂窩性組織炎,當發生蜂窩性組織炎時,除了控制感染外,重要的是找到感染的源頭進行處理,感染控制有抗生素治療及切開引流,源頭可能是根管或牙周感染引起,以抗生素控制感染或引流繼續擴散的同時,必須進行根管治療或牙周治療,蜂窩性組織炎最嚴重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須謹慎面對。
    源頭可能是根管或牙周感染引起,以抗生素控制感染繼續擴散的同時,必須進行根管治療或牙周治療,蜂窩性組織炎最嚴重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須謹慎面對。
口腔外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