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項治療注意事項

深度蛀牙填補注意事項

  • 當蛀牙發生且蛀牙深度接近牙髓時,在治療上會有潛在的風險,一方面因為保護牙髓的齒壁已經極薄,可能有少許眼睛看不見的細菌已經通過牙齒內部的微小管道感染牙髓,一方面在移除蛀牙的過程中產生的熱及震動都可能對神經造成傷害,這些傷害可能是暫時的也可能是永久的。
    在術後可能產生幾種不適的症狀,若咬合時有微酸的感覺且隨著時間而改善,通常會漸漸恢復,若牙齒咬合有無力感或是極度疼痛甚至自發性疼痛的感覺,則可能是牙髓發炎的徵兆,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建議盡快回診處理。

 

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注意事項

  • 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是一項針對輕度到中度牙周病的治療,其中包含完整的口腔衛生教育(牙刷及牙線的使用)、牙周囊袋資料蒐集、牙齒X光片資料蒐集,經由完整的資料蒐集評估及訂定治療計畫,依照每顆牙齒的狀況個別治療,並經由術後的評估檢視個別牙齒的療效及是否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目的是將全口的牙周致病菌一網打盡,是一個連續性的治療,任意中斷治療都可能大大影響治療效果,請務必配合定期追蹤以確保治療效果。

 

根管治療術中注意事項

  • 當蛀牙深度已經到達牙髓時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治療上需由牙齒正上方打洞創造直接的路徑以利進入每一個跟管開口進行清創、消毒及封填,是一個完整且具有連續性的治療,任意中斷治療會造成治療品質大大下降,甚至對牙齒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甚至必須拔牙,請務必依照醫師的治療計畫準時回診並盡快完成全部治療。

根管治療過程中常見的不適有兩種:

  • 第一種是術後的咬合疼痛,通常是就診完的一到兩天的短暫不適,會隨著時間漸漸改善,因為治療過程是一種清創及消毒的過程,如同一個不乾淨的外傷,在去除沾附在上的汙染物時勢必產生短暫的不適,但有了這樣的過程才能加速傷口的癒合,若有不適產生建議定時服用止痛藥。
    第二種是牙冠或牙根斷裂,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多半因為嚴重蛀牙缺損大量齒質,又在根管治療過程中由牙齒正上方打洞,剩下齒質又更少,齒質強度不足以應付咬合力量,造成很高的斷裂機率,因此在治療過程中必須避免咬到治療中的牙齒。

 

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

  • 根管治療除了要徹底移除根管內細菌更要防止細菌再度入侵根管內,在完成根管封填後須製作牙冠以達到較好的封閉性,避免產生二度蛀牙,若只使用填補材料做填補,在長期的觀察中,有極高的機率使細菌從填補物和牙齒的交接處入侵,持續對牙齒造成破壞,另外,根管治療過程中,因蛀牙或治療需求已喪失大量齒質,若以填補材料做填補,通常填補材料體積都比剩餘齒質還多,當承受不了咬合力量時,剩餘齒質相對脆弱,通常會造成牙齒斷裂,甚至需要拔牙。

 

蜂窩性組織炎注意事項

  • 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進程快速且劇烈的發炎反應,伴隨有紅、腫、熱、痛的反應,代表感染的情況漸漸擴散,除了找出感染的源頭清潔致病菌以外,還必須配合口服抗生素避免全身性的感染,隨時注意紅腫的範圍是否有擴大,並注意是否有持續發燒的情況,如果有需立即至急診注射抗生素,嚴重者甚至需要住院治療,蜂窩性組織炎若沒有妥善控制,可能造成快速且嚴重的全身性感染,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兒童牙科全口塗氟注意事項

  • 進行全口塗氟後的三十分鐘內,必須禁止漱口、喝水、吃東西,以確保氟化物有足夠時間附著在牙齒表面與牙齒作用,過程中可能會有少量氟化物隨口水被吞入,部分小朋友會有噁心想吐的感覺,是正常現象,短暫休息即可恢復,不會造成身體的傷害。

 

兒童牙科麻醉注意事項

  • 小朋友因治療需要進行局部麻醉後,效果會維持一個半小時至三個小時,需在麻醉退掉之後才可以進食,避免因感覺遲鈍誤咬黏膜或嘴唇而不自覺,但可以喝水。另外,許多小朋友因為第一次打麻藥感覺怪怪而去吸或咬麻醉處,造成該處破皮甚至黏膜下水腫,嚴重者會ㄧ個禮拜才消腫,若有發現小朋友有這種行為,須立即制止。

 

兒童牙科拔牙注意事項

  • 小朋友拔牙的情況相較於大人簡單的多,通常不太會有不舒服的情況,在拔牙後要緊咬紗布十至十五分鐘,即可止血,口水及些微的血水直接吞下去,不可以吐出來。
    ㄧ般換牙的拔牙,只需等待恆牙萌出,但若為其他情形如創傷或深度蛀牙等,因還不到換牙年齡,拔牙後的空間可能會漸漸喪失,建議配戴空間維持器以維持住正常的換牙空間。
    小朋友因治療需要進行局部麻醉後,效果會維持一個半小時至三個小時,需在麻醉退掉之後才可以進食,避免因感覺遲鈍誤咬黏膜或嘴唇而不自覺,但可以喝水。另外,許多小朋友因為第一次打麻藥感覺怪怪而去吸或咬麻醉處,造成該處破皮甚至黏膜下水腫,嚴重者會ㄧ個禮拜才消腫,若有發現小朋友有這種行為,須立即制止。

 

兒童牙科根管治療注意事項

  • 乳牙的根管治療大多數情況都是一次完成,除非像蜂窩性組織炎等較嚴重的感染症狀,是醫師判斷可能會觀察一段時間,若有這種情況請務必按時回診完成連續性療程。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因喪失大量齒質,建議以不鏽鋼牙套復形,避免牙齒斷裂或二度蛀牙的情況發生,而根管治療過的牙齒有較高的機率發生牙根提早吸收及提早掉牙的情況,需定期追蹤,若有提早掉牙且有空間喪失的可能時則建議製作空間維持器以維持住換牙空間。
    小朋友因治療需要進行局部麻醉後,效果會維持一個半小時至三個小時,需在麻醉退掉之後才可以進食,避免因感覺遲鈍誤咬黏膜或嘴唇而不自覺,但可以喝水。另外,許多小朋友因為第一次打麻藥感覺怪怪而去吸或咬麻醉處,造成該處破皮甚至黏膜下水腫,嚴重者會ㄧ個禮拜才消腫,若有發現小朋友有這種行為,須立即制止。

 

各項治療注意事項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