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

植牙是什麼?

  • 所謂《植牙》是指將人造的植入體以手術安裝至齒槽骨內,用來支撐牙冠或其他膺復體, 並非以真牙移植。
    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是鈦或鈦合金做成的螺絲,它的表面經特殊處理後可與骨產生粘連,這 種現象稱為《骨整合》。
    骨整合是否成功可用儀噐偵測,本診所備有最精密的《共振頻率分析儀》以確認骨整合成 功。

 植牙有條件限制嗎?是否人人可以接受?

  • 植牙有相對條件。大體上可分為局部條件及全身條件。
    局部條件指植入區的骨㝟度、高度或骨質密度亦或局部病變、放射治療後等等。
    全身條件是指糖尿病、肝腎功能低下或使用藥物抑制骨代謝等等狀況。本診所植牙圑隊由口腔顎面外科專家劉定國醫師主持,經由評估後,可經特殊處置以改良艱難的局部條件不佳。亦會評估全身狀況條件,進行協同診療直至狀況許可後再行植牙。

 植牙有年齡限制嗎?年紀很大可以植牙嗎?

  • 植牙最初是發明給全口無牙的人用的,通常是老年人,其後證明其效果再應用於局部缺牙的人。所以基本上年紀大並不是問題,但由於女性更年期後骨質易疏鬆,固建議及早植入以縮短骨整合時間。本診所備有超強骨整合之瑞士人工牙根,其整合效率因特殊表面處理技術,為一般植體之2至3倍,必要時可以選用此型號之植體。
    至於青少年因處發育期,其先天或後天缺牙之植入時機及療程有另一套法則遵循,請洽詢本診所外科專家。

 植牙療程如何?

  • 植牙療程因條件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本段落先談一般療程,至於《特殊療程》請參考下方段落。
    一般療程為缺牙傷口經一段時間骨癒合之後再進行,這段時間自二至六個月視狀而定。植入後骨整合期依植体表面處理技術及骨密度,自三周至四個月不等。而假牙製作則選定在《骨整合測試》達標準以上分數才進行。最後階段的假牙製作時程和一般假牙無太大差異。

 植牙手術很可怕嗎?如何麻醉?

  • 植牙固然是一種手術,但在有多年經驗,技術純熟的外科專家手裡,畢竟只是屬小手術。但縱使是專家做小手術,病人怕還是怕。恐懼是天性。本診所多數採用鎮靜術來輔助局部麻醉進行手術,病患基本上無恐懼感,亦無口內注射及手術之認知。鎮靜術是小劑量之藥劑以達精神放鬆之目的,病患之意識存在,能聽隨醫師指示反應,吞嚥及喉部反射存在。真正止痛是靠牙科麻醉。
    少數病患因手術範圍很大,不適合局部麻醉,必須由麻醉科專家進行全身麻醉。
    另外一種減低手術不適的方法是微創數位導引植入,康緹診所的數位植牙中心引進最新電腦導引植牙,基本上無傷口,但需術前電腦模擬及訂製導板。

什麼是微創植牙?

  • 微創植牙通常是指不翻牙肉直接鑽骨植牙,因傷口極小,極少出血,不會腫脹瘀青。

 什麼情況適合微創植牙?

  • 基本上只要《條件合適》的就可以。但對於大範圍的多顆植牙最為有價值,因傷口舒適度差異最大。另外對年老不堪長時間療程的也很有用,尤其服用抗凝劑易出血的患者使用微創手術就可避免術後出血瘀青。

 微創植牙如何避免失敗及後遺症?

  • 最重要的是正確診斷及規劃。必須經電腦斷層分析,確認《骨寬度及高度》足夠,並評估《牙齦肉的區域面積》經直接鑽除後尚保有最基本的角質化牙齦,若忽略此點,直接鑽孔植入,雖短期內無礙,但易有《植体周圍炎》,長期糾纏。而斷層掃描必須清晰精準低雜訊,並由《有經驗醫師及電腦數位植牙工程師》就骨質及咬合關係綜合研判之後決定植入尺寸、位置及方向。接下來就是《手術導板的製作》必須精密正確,若因製模誤差,被導引至不正確角度,易穿出骨頭而不自知。而手術工具的配合也很重要,必須有一套《專屬工具》搭配特定植体廠牌,其設定刻度數據必須經規劃定案後嚴格遵循並在放大鏡下檢視刻度及旋入角度記號,以便迎接已經由電腦數位刻製好之支台及臨時假牙。
    《康緹數位植牙中心》有資深手術醫師,並院內有全套電腦製作設備,為您提供最好的服務。

 什麼是立即植牙?

  • 這是俗稱《即拔即種》。在一般狀況下,讓拔牙傷口修復到一定程度後再植入是最穩當的。但有些特殊情況採早期植入甚至即刻植入。例如病患對前牙美觀要求很高,為免拔牙後牙床萎縮,採立即植入並在齒槽進行補骨填縫,又立即經《數位導引植入》之模式以電腦輔助設計於術前已製備好之臨時假牙戴入以支撐牙肉外形,此時美觀得以最大程度確保。
    有時在全口重建時為縮短療程也可能採取此模式,但需要電腦斷層診斷規劃確定其可行性。由電腦數位虛擬全口咬合關係逆向推算,再研究受植區之齒槽形態,才能決定,不可冒然施
    行。

 植牙後立即裝置假牙是什麼狀況?

  • 一般而言,等植體確定骨整合牢固後再裝置假牙最安全。但有些狀況如全口假牙一次植入,因顆數較多,相聯結之後之抗力夠大,可以立卽裝入臨時假牙。如此可以縮短全口無牙時間。但必須注意的是骨質條件必須合乎要求及咬合關係必須正確建立。為達此目的,又須透過電䐉虛擬手段,將口內咬合紀錄透特殊標記將電腦斷層骨骼資料與口腔表面掃描資料經特殊輭体進行融合之後建立咬合關係,再逆向推算植牙位置方向,並術前電腦數位刻製支台及假牙,一氣呵成。這是數位植牙的終極表現,其過程艱辛在背後的專業知識,而非僅是植入那一刻。若沒有嚴格執行,或病患沒有配合吃輭食,失敗也有可能。

 齒槽骨不夠㝟的地方可以植牙嗎?

  • 人工牙根周圍需保有1.0到1.5mm的骨以免太薄而經一段時間後自動解離。若骨寬度不足,可經由引導骨再生術或肯移植術加以改良後再植入,也就是俗稱補骨手術

 補骨手術的療程如何?

  • 補骨手術雖非大手術,但需要精巧的技術。例如做引導骨再生術,乃是利用骨粉製品為增骨之架構,其上覆蓋以一層組織隔離膜,以防止輭組織長入骨粉內,歷經六個月以上才能成骨。隔誰膜又稱再生膜,以不可吸收型的效果較好,但傷囗需要高度技巧縫合,否則稍有縫隙便會引起感染而失敗。手術中為維持骨粉的穩定,要用微細骨釘在許多位置固定再生膜。最後更要將牙齦做特殊切割處理以增加長度來覆蓋已增寬的牙床。縫線拆除時間也會延緩。
    有些補骨是植牙時順便進行補強,其術後反應就不特別明顯,費用也較低。但正式補骨重建技術層次及材料費都高於人工植牙,所以收費也不可能太低。

 補骨手術後會有何傷口反應?

  • 補骨手術的牙齦翻開必須旣寞且長,才不會造成切口離植入物太近易引起外露,所以術後傷口易瘀青腫脹達一周,但一般並非特別疼痛。在手術前會投予抑腫藥物,及消炎止痛劑及抗生素。術後按指示服藥及做冷熱敷並加強口腔衛生,瘀青有時擴散至較遠區域例如頸部也屬正常,只須靜待消退卽可。

 聽說上顎植牙有鼻竇很危險嗎?

  • 上顎後牙區上方皆有鼻竇腔,只是範圍大小。如果範圍大相對牙床可用高度就不足。此時最好用手術將上顎竇上提並植入骨再生材料以便植入足夠長度的人工牙根。在有經驗的口腔外科醫師執行下並無持別高的風險。且若萬一有感染發生,也可適當卽時處理。不致引發更進一步的問題。

 鼻竇補骨手術的傷口反應如何?

  • 鼻竇底上提補骨若以從頰側磨骨開窗術式進行,術後瘀青腫脹可能類似一般補骨。但只需按指示服藥及冷熱敷,一周後卽可復原。另外,手術前幾天可能會有血水自鼻孔流出亦屬正常。但若傷口紅腫熱痛且有異味液體自鼻孔流出,就是感染必須立刻和醫師聯絡。

 鼻竇補骨植牙手術也可微創進行嗎?

  • 許多有經驗的醫師㖖歡直接開骨窗進行目視手術,因為很清楚內部狀況且手術也很快。但有些病患要求無術後睡脹瘀青,就要經囝牙嵴正中央進入做由下而上的增高術。這稱做鼻竇微創增高術。

 鼻竇幑創增高術其做法如何?

  • 做法有很多種,但目前最好的做法是電腦製作導引板配合一套專屬工具進行。病患接受3D電腦斷層骨骼掃描並且接受口內表面掃描後影結合,再計算數值。這些數值配合導引板以專屬工具進行微創上一提,才能確保安全。
    若要較不可靠的方式進行,微創手術的風險可能高於傳統目視手術。
植牙
Scroll to top